盐水儿_

缘更[靖苏],难产渣文笔,不排除各种雷...

[靖苏] 不如同归

*来啦来啦!给大家拜个晚年呀!过年好!

*这篇拖了好几天终于完成啦嘿嘿!

*今天是起标题无能呢...



金陵城,东宫院内。


梅长苏微曲身体一手抚着胸口顺气,一手扶住栏杆,“殿下已立了妃,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梅长苏背对着萧景琰冲着宫门口的方向,一看就是刚刚匆匆忙忙从正殿出来的样子,身后倔强的声音响起,


“放不下...我始终放不下,从前我一直坚信,我身旁唯有他,也只能有他。如今看来,不管是太子妃还是从前的靖王妃,都不过是名头罢了。”


梅长苏嘴角衔上一缕苦笑,“人生百变,岂是你我可掌控的。”


萧景琰的声音中满是乞求,“不错,有些事是不可掌控不能挽回,但有些人,我却一直期盼着可以归来。”


“殿下,即使归来,恐怕也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人了。殿下只当那个人,是活在你心里吧。”


梅长苏突然被萧景琰一把拉过转身看着他,却不想对方早已红了眼眶,一双鹿眼直勾勾地盯着自己,“我不要他活在我心里,我要他活在这世上!他若想回来,我必定舍弃自身也要保他一世周全…”


梅长苏狠心道,“殿下!你与他都不是当年那样鲜衣怒马,意气风发的少年。物是人非,如今殿下将承大业,这样的话,不必再说了。”话毕,挣脱了萧景琰的束缚决绝转身扶着栏杆一步一步的向宫外走去。


“小...”


萧景琰想拉住梅长苏,抬起手来却停了动作。罢了…你既然不想,功成之前我再不提了...


大梁元祐六年七月初五,东宫立妃,客卿苏哲携礼来贺,但回到苏宅之后莫名地病倒了,日间不思饮食,药灌不进去不说,半夜咳到厉害时口中还会吐出几口鲜血,经了数日的救治病情方有起色,整个苏宅上下虽然提心吊胆,却没人敢提宗主的病因。


八月三十文帝寿辰之际,赤焰冤案以莅阳长公主首告得以重审,待到十月,冤案昭雪,萧景琰私下劝梅长苏公开身份被梅长苏拒绝。十一月大渝举兵进犯大梁,梅长苏请求任监军出军伐渝,三月得前线回报,梅长苏卒。


之后,萧景琰直到登基也依然留着这次前线发来的战亡的将士名单,只是每每目光所及最后那人的名字便会悲痛大哭,无人劝得住。





三年后,琅琊山。


春日暖阳,高山流水,山上林子中来回穿梭的身影给这安静的下午添了几分活力。


“给!”少年手中捧着一大把野花递过去,正在喝茶的少阁主看了一眼乐起来,“哟!飞流真乖,哥哥没有白疼你。”


蔺晨放下茶盏接过花,随即细细的挑拣出略有残缺的花一枝一枝扔在桌上。


“不是!给!”少年见花束被挑拣的越来越小,脸色焦急起来,冲着蔺晨说话的声音也升了一个调。


“嗯?嘿,你个小没良心的啊,只想着他不想着我是吧!罢了罢了,”蔺晨把花束往竹编屏风后一递,“既然是飞流给你的,快接着吧!”


只见屏围后伸出一截纤弱雪白的手臂,纤长的手指掐过花束拿了过去。见那人接过了自己的礼物,飞流立马开心起来,“喜欢?”


清冽的声音带了些许笑意,“谢谢飞流,苏哥哥喜欢。”


少年眼中满是欢喜,转头用下巴看着蔺晨,骄傲的哼了一声又跑出去玩儿了。


蔺晨好笑的摇了摇头,端起茶杯慢慢喝着,只听着身后那人问起,“蔺晨,如今东海那边如何?”


当初大渝举兵进犯大梁北境,梅长苏随军出伐调兵遣将,数月的殚精竭虑加上边关风吹日晒,身子究竟是抗不住病倒了,昏迷数日不得醒。蔺晨与黎纲甄平几人一合计,干脆报了为国捐躯连夜把人偷送回琅琊阁医治。


梅长苏的身体本就余毒未清,北境这一折腾更是羸弱不堪,硬生生废了蔺老阁主、蔺晨与晏大夫三人的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人从鬼门关给拉了回来。好在当时大局势已被长林军掌控,不出三个月直打得大渝上表请和,待梅长苏苏醒过来身子养好时,已过去了一年有余了。梅长苏自此也看开了,终日寄情山水,再不踏进金陵这等烦忧之地,如此又过了两年时光。只是每隔一段时间,梅长苏总是向蔺晨问及朝野之事,说到底除了心怀家国天下,终究也是忍不住想知道那人的思虑所在罢了。


“都是些小打小闹,不值一提。自霓凰郡主与她夫君前去镇守东境海防,那些猖狂的海盗少有敢来进犯的了,想必皇帝老儿也少能多睡几个好觉了。”说罢,蔺晨突然把茶杯往桌上一放冲身后喊到:


“哎你是没长教训吗?我劝你如今也安生些,你真当你们大梁现在那位皇帝是吃素的?你打听的越勤,走的地方越多,越容易暴露,要是哪日皇帝老儿突然来问我要人,我琅琊阁总不能抗旨吧?再说,你如今病虽大好了,但以后要是再作死管闲事儿倒下了,我废了毕生功力都不一定救得了你!”


“知道了知道了!都听蔺阁主的!切忌思虑过度,牵动心神!”见蔺晨和他真的一样置起气来,梅长苏便放下不提了,只说些好言好语劝他。





金陵城宫中,皇上寝殿书房内。


列战英正在回禀着近几月来最令皇帝挂心的事。


“陛下,已查证清楚了,去年八月确实有人在徐州一带见过一位身着素衣白裘的清瘦男子带着一个少年随从,据说那名少年武功甚高,话却说不利索。而且时间与徐州知府接到如何治理涝灾的密信也吻合。只是那二人的面容相貌...据探子回报皆不是...”


“呵,偌大的江左盟卧虎藏龙,高手如云,还怕找不出擅长易容术的吗?”萧景琰身着玄色华袍,眯着双眼一只手撑着靠在榻上看起来甚是疲累。


“这...这倒是。”


萧景琰突然睁开眼,眸中却是迸出凌厉的光丝毫没有一点困倦的意思。果真是这样,怪不得近些日子何处有灾有祸不能及时处理,底下却常有密信告知治理方法,怪不得三年过去,江左盟仍未正式立任新盟主而只是由甄平代理盟主一职...


“战英,传旨下去,近日来母后缠绵病榻总是不见好,朕要去城外天云寺为母为国祈福,不必安排太多人随行,几日方归。”


“陛下,这是不是有点突然...”列战英突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皇帝心里打的什么算盘。


“等到了城外,你继续护送銮驾去天云寺,给我准备一身常服和一匹马,母亲若问起来,不必隐瞒,照实回答。”


“陛下...难道是要?”


“去吧。”


“是!”




蔺晨接过门下弟子送过来的最新信息,看完和梅长苏一笑,“这次看来,你是逃不了咯!”


梅长苏端起青瓷杯品了口茶,唇边暗暗浮上一缕笑意,“我既然当初选择让他知道我的消息,就没想逃。”


不消两日,便听琅琊阁下人来报,门外来了一位萧姓公子,说自己所问之事不能为锦囊所解,希望与琅琊阁主当面交谈。蔺晨听了看向梅长苏,眼神示意,“你见吧,又不是来找我的。”


梅长苏言语之中满是戏谑,“你听到了,人家都说来找琅琊阁主,跟我有什么关系?”说罢转身进了屏围后面。


萧景琰还未踏入厅中便开口,“蔺阁主别来无恙,想必你也知道我今日来是为了什么。”


蔺晨拱手行了一礼,脸上满是假笑,“皇帝陛下日理万机,百忙之中还能光临我琅琊阁,真是令寒阁蓬荜生辉啊!只是不知,今日陛下驾临,有何旨意?”


“蔺阁主毋需多言,我今日是来要人的!”


蔺晨笑了笑,“陛下,草民实在听不懂您在说什么,若是看上了我阁中哪位弟子,只消草民与他商谈好交接事宜,再与我琅琊阁解除了关系您带走就是了。”


萧景琰从金陵风尘仆仆的策马赶来,因为心火如焚路上并未休息多长时间,急匆匆进了琅琊阁却见蔺晨装傻充愣顾左右而言他,一时气上来拔了剑抵在蔺晨左肩,“蔺阁主,你知道我说的是谁。他呢?”


“刀剑无眼,还请陛下三思。”屏围之后施施然走出一个身影,眉宇之间依旧那么淡然,似乎还是那个当年为了翻案为了扶持萧景琰在背后搅弄风云的梅长苏。萧景琰死死的盯着他,生怕一个眨眼人就又从眼皮子底下的溜走了。


“小殊!”


梅长苏抱手弯腰行了一礼,“草民苏哲见过陛下!”


萧景琰瞬间一愣,随即定了定心神,如同还未登基时抱拳回礼,“苏先生别来无恙。”


“劳烦陛下惦记,草民一切都好。”


这俩人真逗,明明记挂对方都记挂的要死要活,见了面又来这一套,难不成又是什么夫夫情趣?蔺晨看着这二人实在别扭,告了一声失礼便出门找飞流玩儿去了。


梅长苏忍住笑意,与萧景琰对视着僵持片刻,面无表情地开了口,


“陛下因何而来?”


“因你而来。”


“何时归去?”


“与你同去。”萧景琰的语气中仍是一如既往的坚定和倔强,就像他要做什么事,就必定要做到一样。


梅长苏嘴角弯起,“既然如此,那便同去。”







话说回有关这太子妃的事,梅长苏苏醒之后嘻嘻问了战争的情况与金陵的情形,最令他诧异的是那中书令柳澄的孙女在被册立为皇后之后的不久难产死了,而着谜题最终在江南游历时遇到了如今身为卖酒妇人的柳氏而解开了。


原来这柳家小姐从少时便与其姨母家的表哥情投意合,当时许配给太子殿下也是母家强迫。但是自从太子妃搬进东宫,萧景琰却从不与她一处过夜,有一回还因为太子妃差点碰了内殿素室里摆的弯弓遭了太子殿下的斥责。如此一来二去,太子妃便心下明了,再不去碰一切与太子旧友有关的东西。柳氏原只以为这辈子只能在这深宫之中保守此身了却残生了,但是在听闻表哥自她出嫁就郁郁寡欢病重到卧床不起之后,终于忍不住声泪俱下地向太子殿下表明了自己的真实心意,并且请求不惜以死谢罪来换得出宫看表哥一眼。


不想,萧景琰闻此并不惊诧亦不生气,反而语气平淡地对她说,你若是真想出宫,我倒是可以成全你,只是我刚入主东宫且初立正妃,闹出事来总是不好,目前你且不用急,我日后自有办法送你出去。


柳小姐听闻重重地磕了几个头谢过太子殿下,又回去偷偷传了信与表哥知道,自此按下不提。为迷惑众人,二人在外人面前是恩爱夫妻,私下行的却是君臣之礼,时刻谨记男女有别,从未作出任何越矩的行为。如今柳小姐说,她与表哥在这江南水乡打渔酿酒,柴米油盐,虽不及金陵的荣华富贵,但却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自己追求的幸福。说罢又感叹,希望有朝一日皇上也能寻回那个日日夜夜牵动他心神的人。梅长苏听罢,心中震荡不已,这才逐渐地表露出蛛丝马迹好让金陵的探子发现自己的行踪。





ps: 其实我觉得海姐姐在原著里有关于景琰抄写战亡将士名单的那一趴更有感觉,推荐你们去看!

再ps:最近身体状态不是很好,缘更吧~(不过似乎我一直都是缘更呢……

评论

热度(56)